剛剛發生了一件其實很小,但對我而言非常奇妙的事情。

我媽的貓「咪咪」,一直以來都頗神經質,只有很偶爾在她小姐開心的時候,才會施捨讓我摸個兩下,然後馬上又跳開,用驚恐的眼神遠遠看著我。

最近,媽媽的情況相當不好,連帶的,貓兒也變得十分焦慮。她把自己的脖子上抓禿了一塊,甚至抓出一片血紅,獸醫除了開藥給他擦,也沒有什麼辦法。

今晚媽媽告訴我這個情形,我覺得很不忍。我拿了天然藥材做成的藥膏想幫他擦,可是知道她一定會躲開或掙扎。以往在這種時候,我會請媽媽抓住他,我來擦藥,但今天不知哪來的靈感,我沒有讓媽媽抓他,而是很溫柔的對咪咪說話,問他要不要讓我擦藥,而且我跟他解釋,這種藥是天然草藥做的,完全不會刺激,我保證不會讓他痛,會對他很溫柔,問他願不願意。

隔了很久他才喵了一聲。可是我伸手向她時,她又跑走了,我也沒有勉強她,繼續跟媽媽說著話。

過了大約三、五分鐘,她又從床那邊走過來了,雖然離得沒有之前那麼近,但的確在我伸手可及的範圍好好趴了下來。媽媽哄她,叫她別害怕,我也用最溫柔的聲音對她說話,一邊擠好藥膏,一邊慢慢彎身向她靠近。

離她很近時,我看著她的眼睛,我告訴他,我可以感受到她生命裡的驚慌、痛苦和焦慮,和她對我媽媽的關心和愛。在這麼說的時候,有一瞬間,我的胸膛內好像出現了一種震動,我好像,真的感受到了她所有的感受。

然後,奇妙的事發生了。在我幫貓咪擦藥時,我媽媽完全沒抓她,可是她沒動,也沒有掙扎。在我暫停去擠藥膏時,她也沒有逃走,甚至第二、第三次擦藥時,她還主動抬頭調整角度,讓我可以幫整片傷口都擦到藥。我不停謝謝她的信任,最後,她還讓我在她頭上親了一下。

等整個過程都結束,她突然跳起來,又變回那個眼神充滿不安和恐懼懷疑的咪咪。

我不能確定在那短短的幾分鐘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;我也不清楚,是什麼讓原本總是充滿掙扎跟緊張的擦藥過程變得這麼平順。但我知道,這對我會是個值得珍惜,寶貴的經驗。我一定不會忘記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erialtop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