鬍鬚花白,髮上染滿星霜的史官伏在几案上振筆疾書,這是一日裡他最喜愛的時刻。不需穿街走巷,把鞋底都磨穿了以追求真相,不需面對人們的阿諛奉承、憎恨嫉妒,更不用應付那些別有用心的威迫利誘。書房裡只有他和他的筆,以及自知的良心。

窗大開,清風陣陣拂面而來,燈盞內的火焰如舞蹈般跳動搖曳。老史官舒服地輕嘆一口氣,端起斟在寬淺酒碗中的佳釀。這酒也是他最喜愛的,他一口氣飲下大半,身子暖了,便擱下酒碗繼續寫。

過了片刻,他的胸口忽然一陣灼熱,跟著胃也痛起來。史官並不以為意,因為飲食起居隨性,有時又飲酒不節,他一向有脾胃病。原想忍過就好,誰知這痛越來越劇烈,筆握不住滾在案上,一張口,鮮血一股一股嘔出來,染紅寬大的袍袖,甚至流到衣襬上。

老史官心知不祥,也已猜到是怎麼回事。他終一生心血寫作的史書即將完成付梓,他樂暈頭四處宣揚,竟為自己引來了殺機。

他伏在几案上斷了氣,魂魄猶不甘地徘徊。

史官死後,家人和門人弟子懼禍,隱瞞他被毒死的真相,對外宣稱是急病不治。他為其捨生的心血之作也遭大幅竄改,以合當權者心意。

史官因這本史書名垂千古,但世人皆不知,事實早已湮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erialtop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